股票入門必備知識有哪些?股票投資入門推薦怎麼買?本文將詳細講解股票基本概念、股票投資類型、損益計算方式、實際投資流程,及分享新手投資建議,讓你一次搞懂股票怎麼玩!文末再告訴你新手開證券戶推薦選哪家!

一、股票入門必看基礎!
買股票入門指南與相關商品

許多人想到投資,第一時間就會想從玩股票入門,但一打開財經台,可能會被專業名詞和術語弄得頭昏眼花,但俗話說得好:「心急吃不了熱豆腐。」以下就由淺入深,慢慢帶大家一口一口消化股票入門的基礎概念,做好進入無邊股海的準備!

股票是什麼?

股票是投資人持有公司部分所有權的憑證,這是因為企業為了籌措資金,選擇將自己的所有權分割成數份,並透過股票這種有價證券進行籌資,也就是說,當我們購買股票就會成為這間公司的股東。

股票入門基礎知識

股票代碼

主要是在看盤時用來識別哪一檔股票的簡稱。以台灣股市來說,就以數字為代碼,例如大家耳熟能詳的台積電代碼是2330,而美國則以英文為主,像是蘋果代碼為AAPL、谷歌為GOOG。

股票價格

看盤時我們所看到的是股票單價,也就是每一股的價格。而股票的成交價通常是由市場的買方、賣方共同決定,但不像房屋交易那樣會有房屋仲介媒合,股票通常是由證券交易所的電腦系統進行撮合。

股票交易時間

股票市場並非24小時都開放,通常會有指定開放交易的時間。以台灣為例,股票市場的交易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的9:00~13:30,盤後定價交易時間為14:00~14:30,而零股盤後交易時間為13:40~14:30。

既然股市有開放交易時間,也會有休息時間,稱為「休市」,意思是股市不開市也不開盤,台灣休市時間包含週末、節慶假日,並且如果遇到重大災難時,證券市場也會臨時停止交易,如地震、颱風等。

認識3大常見的股票入門相關商品

剛買股票入門新手多半會看到「股票 ETF」、「股票基金」的比較,這其實是在講個股、ETF、基金3大工具的比較,但究竟三者怎麼選最好?

其實這並沒有正確答案,端看您的需求與目標決定,以下就為大家整理3種股票比較,幫助大家更好評估要選哪一種工具進行投資。

股票投資入門工具1

個股

投資個股的意思是購買單一公司的股票,像是購買谷歌股票、輝達股票。這就好比是到餐廳單點,大家可以自由選擇想吃的品項。不過投資個股需要投資人自己做許多調查功課,比較適合願意花時間投入研究的人,如果是忙碌或對投資沒興趣的人可能較有負擔。

股票優點
  • 個股的標的選擇豐富
  • 交易成本較低,不須額外支付經理費或管理費
  • 交易方便,只要開辦證券戶就可以開始交易
股票風險
  • 只投資單一個股,難以攤平投資風險
  • 股價波動較大,容易受到企業營運消息、市場情緒影響

股票投資入門工具2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ETF的全名是Exchange Traded Fund,最大的特色是將指數證券化,並且可以在證券所或交易所進行買賣。如果沿用剛剛的餐廳比喻,個股像是餐廳單點,那ETF就類似於餐廳的套餐,由投信公司(餐廳)依照指數成分股,幫大家配好一整個「股票套餐」。ETF適合族群很廣泛,從投資新鮮人、小資族、保守派、專業投資人都相當適合。

ETF優點
  • ETF交易方式與個股相同,可於證券所進行交易,交易較基金便利
  • 一次購買多種標的,可分散投資風險,績效不易因單一公司表現不佳而受到影響
  • 交易成本較低
  • ETF產品與種類相當豐富多元,可以涵蓋不同國家和產業,並且還有追蹤不同指數的ETF產品,提供投資人更多投資選擇
ETF缺點
  • ETF可能會包含一些體質較差的公司,進而拖累ETF的綜合表現
  • 無法避開系統性風險,例如因戰爭、天災而引起的股價波動
  • 不適合頻繁交易,以免多次進出的交易成本吃掉獲利

股票投資入門工具3

共同基金

投資人委託專業的基金經理人幫忙選股,主要於基金平台進行買賣,可以節省自己研究的時間,交由專業人士代勞。

基金優點
  • 由專業人士代勞,不須要花時間自己研究
  • 可同時投資不同標的,擁有分散投資的優勢
基金缺點
  • 管理成本較高,可能會影響獲利空間
  • 即使由專業經理人代操,也無法保證獲利表現

二、靠股票賺錢怎麼做?
從台灣股市學會股票入門知識

了解完最基礎的股票入門概念,接著我們將難度再更進階一點,本段將介紹股票賺錢的方法,以及初步認識台灣股市的規則與重要影響因素。

股票賺錢方法

投資股票獲利最主要為2種:

  • 股票賺價差:股價上漲並賺取股票價差
  • 領股息:當公司賺錢時把獲利的一部份分給股東

股票入門迷思:股票配息一定是賺錢?

部分公司每年或每季會將賺取的利潤回饋給股東,這些錢稱為「股利」,股利可能會以現金股利、股票股利的方式配發給您。

  • 現金股利:直接給現金,又稱除息
  • 股票股利:多換公司股票,又稱除權

許多初學者常誤會股票配息等於賺錢,但其實股票經過「除權息」,股價會直接下跌,也就是說,如果後續股價沒有回升至發配息前的價格,事實上並沒有賺到股利。相反地,後續股價回升(稱為填權息),才真正有賺到錢!

認識台灣股票市場

台灣股票入門知識1:股票買賣單位

台灣股票市場中的證券商提供2種股票買賣的服務:

  • 個股:購買股票個股,通常指的是購買1張公司股票,而1張股票是由1,000股所組成。
  • 零股:以前股票交易都是以1張起算,自2020年10月起,開放盤中股票零股交易,投資人可以選擇購買1~999股。

不過要留意的是,一般人想要在盤中購買零股只能採用電子下單,此外,未成交的委託也不會保留至盤後零股交易時段。

台灣股票入門知識2:上市、上櫃、興櫃

台灣股市主要可分為上市、上櫃、興櫃3種類型,而簡單區分3種類型的方法是看「最低實收資本額」,其中資本額門檻以公司股票上市最高,股票上櫃次之,興櫃最低,並且如果興櫃公司條件達到上櫃門檻,就具備成為上櫃公司的資格,以此類推。

一般來說,台灣上市及上櫃公司的股票有所謂「10%漲跌幅」的限制,而股票興櫃則沒有,儘管可能從中開發出擁有高成長潛力的公司,但也代表風險較高,股價波動可能性較大,建議如果是股票入門的新手,可以從發展較成熟的上市、上櫃股票開始試水溫。

怎麼看上市、上櫃、興櫃行情?
隨身e策略教你看!

上市、上櫃、興櫃一次看

點擊APP下方「行情」,就可以透過篩選器看到各種股票分類。

凱基證券隨身e策略
凱基證券隨身e策略
產業分類超清晰

上市、上櫃、興櫃3種市場行情都會依照產業分類,方便大家快速瀏覽各支潛力股票。

凱基證券隨身e策略
一次比較不同股票表現

一次瀏覽多檔股票的股價表現,還有一月、一季、半年的股價波動百分比。

凱基證券隨身e策略
個股財報、新聞一手掌握

進入每支股票的「產品走勢」,還可以看到最近的新聞、季度財報與追蹤三大法人動向,不論是基本面還是產業動態都能一手掌握!

凱基證券隨身e策略
凱基證券隨身e策略

台灣股票入門知識3:三大法人

如果有留意台灣股票股市的新聞,可能會常聽到外資動向、投信賣超股等消息,這其實就是所謂的「三大法人」,分別為外資、投信、自營商。

但為什麼大家要這麼關注三大法人的動向呢?

我們可以將三大法人看成是股市中的「大咖」,擁有大量的資金和資源,他們的一舉一動很可能會左右市場走向,因此成為許多投資人關注焦點。

台灣三大法人
外資
外資大盤占比23%
大盤占比23%

海外的投資機構或投資人透過券商,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操作投資買賣

投信
投信大盤占比1%
大盤占比1%

證券投資信託公司從許多客戶募集資金,並交由專業經理人操作買賣

自營商
自營商大盤占比6%
大盤占比6%

國內證券公司自己的投資部門,用證券公司自己的錢投資獲利,而非代客戶操盤

三、股票入門必修學分:
從股票交易成本計算投資損益

想要了解購買的股票有沒有賺錢,除了計算股票價差,股票費用其實還有隱藏的交易成本,包含股票交易手續費、股票交易稅、股票股利所得稅,學會如何正確計算出交易成本,可說是股票投資入門的基礎功。

4個潛在的股票交易成本

股票手續費

台灣買賣股票手續費有一套公定價格,股票交易手續費計算為購買金額的0.1425%,而股票成交手續費未滿20元會按20元計收,並且當股票買進時會收一次手續費,而股票賣出時也會收一次。

交易稅

除了手續費外,台灣政府還會收取0.3%的交易稅,這筆費用只有在投資人賣出股票時才會收取,因此可以得知,越頻繁進出股市,累積交易成本就會越高。

股利所得稅

如果投資人手上的股票或ETF參與除權息,並收到配息或股票股利,隔年就會被課徵股票股利稅、現金股利稅。以台股來說,台灣現行法規有兩種計算方式:

  1. 股利所得合併計稅
  2. 單一稅率分開計稅(也稱分離課稅)

股利所得稅會以計算金額較低者為主,一般來說,只要個人綜合所得稅率沒有超過30%,通常會以「股利所得合併計稅」的方式計算。這項所得稅主要是針對股息課稅,如果是透過賺取股價價差,則不會被課稅喔!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這部分不一定需要繳交,只有當單筆股利超過20,000元時,才須繳納2.11%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並於發放股利時就會預先扣繳。

怎麼知道這支股票賺錢還是虧錢?

以下將透過兩個計算股票公式,幫助您更精準掌握您的股票獲利情況:

  1. 股票成本計算公式:買進成本(買進股票單價x股數)+進出手續費(股票單價x股數x0.001425x2)+交易稅(股票單價x股數x0.003)
  2. 股票獲利計算公式:(賣出股價-買進股價)x股數-總成本

白話文小學堂

假設今天A以每股20元的價格買了5張B股票,後來A成功以每股30元的價格賣出,那A這次進出的獲利怎麼計算呢?

  • 買進金額:20元x5張x1,000股=100,000元
  • 手續費:100,000元x0.001425x2=285元
  • 交易稅:100,000元x0.003=300元
  • 賣出金額:30元x5張x1,000股=150,000元

B股票價差的獲利就會是50,000元,還須再扣掉285元的手續費和300元的交易稅,也就是說最終會拿到的金額為49,415元。

四、股票怎麼買?證券戶怎麼開?
圖解股票投資入門流程

認識股票交易帳戶

新手想開始股票交易前,一定要具備以下兩種帳戶才能買賣股票:

  • 證券戶:用來買賣和放置股票的帳戶,通常會有各種交易紀錄,並且證券開戶要到證券商辦理。
  • 銀行交割帳戶:設定一個銀行帳戶,專門放置買賣股票的錢,股票交割帳戶主要是用來扣錢與匯入錢的帳戶,一般來說各券商都會有指定配合的銀行。

股票帳戶新選擇:分戶帳

看到這裡,相信有些人一定會想用自己現有的帳戶當作交割戶,這時分帳戶可能就會成為您的新選擇!

分戶帳的正式名稱為「資金管理帳戶」,相比於傳統交割戶有指定銀行,投資人要多開一個銀行帳戶,現在只要透過分戶帳綁定自己現有的銀行帳戶,就可以辦理入金,不用另外到銀行開證券款項劃撥帳戶,大大節省管理帳戶的麻煩。

凱基股票開戶流程

  • 實體股票
  • 線上股票
  • 分帳戶

實體股票開戶流程

  1. 至證券商辦理股票證券戶,須準備雙證件、印鑑。
  2. 依照營業專員指示,填寫開戶資料。
  3. 完成證券戶開戶後,如果沒有配合銀行的帳戶,營業專員會再請您至指定銀行開立銀行交割帳戶。

線上股票開戶流程

  1. 至「快e開」填寫資料,需準備雙證件、手持證件半身照、本人銀行帳戶與財力證明(或名片與工作證)
  2. 上傳證件與存摺影本。
  3. 依照指示完成資料填寫與契約簽屬。
  4. 線上申辦完成後最快隔天就能下單。

分帳戶開戶流程

每一間券商開立分帳戶的流程不太一樣,以凱基證券來說,只要完成開戶後,可透過手機APP線上操作快速完成分帳戶的開設:

  1. 至凱基的快e開APP,找到e財庫。
  2. 設定往來銀行帳戶。
  3. 按照指示上傳證件與文件。
  4. 填寫基本資料。

如果想了解更多e財庫的資訊,可以前往e財庫的操作影片 看更詳細介紹!

台灣買股票流程

台灣股市採取「T+2」的制度,也就是投資人下單後的「第2個營業日」,券商才會正式扣款,或是成功賣出股票後的2天,金額才會匯入交割戶。

買股票常見QA

五、股票怎麼看?
股票投資入門走勢圖、報表入門課

相信許多股票新手一定很好奇股票怎麼看盤,股票報價又是什麼?以下就帶大家認識看盤的基礎元素,讓大家不再當股票小白!

股票類型有哪些?

全世界有著數以萬計的企業,投資人不可能照單全買,因此學會初步的分類,有助於往後擬定合適的投資策略。

股票入門分類1:股票市值

  • 中型、大型股的特色:企業市值20億以上,股東人數較多,股權較分散且流動性高,並且股價波動整體來說較為穩定。
  • 微型、小型股的特色:企業市值20億以下,股東人數較少,股權較集中且流動性低,整體的股價可能會因為個別大股東的進出而出現浮動。

股票入門分類2:股票產業類別

各自產業都有不一樣的營運特性,像是特定企業容易受原物料價格影響,即使同產業但業務不同的公司,仍可能受到同樣的因素影響。因此,選股時除了關注公司獲利外,這間公司所處的產業環境、近況、淡旺季都是很重要的參考。

推薦大家可以參考《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這是由「台灣證券交易所」及「櫃檯買賣中心」所建立的免費資料庫,平台統計全台發布合法股票的企業,並將產業分為30個大分類,旗下還有子分類,方便大家快速了解產業結構,適合股票市場入門研究。

股票入門分類3:股票特性

評估各公司股票走勢除了評估企業的規模、產業,另外一種是依照企業的特性、投資人看法的綜合評估,像是我們常看到的「成長股」與「價值股」,其實說的就是股票特性:

  • 成長型股票:
    處於成長階段的公司,通常會將獲利再投進公司,增加公司的成長潛力,成長股公司的營收獲利通常會有一定程度的成長,整體配息較低,因此多數投資人比較重視公司的股價上升、市值成長。

  • 價值型股票: 被市場低估的公司,整體價值股波動小,並且營收表現平淡,但由於營運狀況不錯,可能會受到部分投資人的看好,願意趁低價時就買下,通常投資人會更看重公司的基本面表現。

  • 配息型股票: 配息股公司成長較為緩慢,股價長期不容易有太大的變動,因而投資人會著重在豐厚且穩定的股利發放,適合偏好低風險、領股息的投資人。

股票走勢圖怎麼看?

分析當日股票走勢必看...

隨身e策略帶您看當日股票走勢
隨身e策略帶您看當日股票走勢
隨身e策略帶您看當日股票走勢
開盤價vs昨日收盤價

開盤後第1筆股票成交價金額,對比昨日的收盤價可以從中得知部分市場的情緒,不過還是要記得後續的股票價格仍會有變動。

成交量

如果當日股票成交量驟升,可能要留意是否法人進場,而當日成交量太低,也要關注是否有利空消息,或留意股票掛單賣不出去的情況。

內外盤比例

從內外盤可以了解目前還未成交的股票報價,內盤可以看到5檔「委買價格 」,而外盤則顯示5檔「委賣價格」,投資人可以從內外盤比例,初步評估買賣雙方的情勢,當內盤強勢則代表購買意願強,股價可能會上漲,而外盤強勢則代表賣出意願高,股價可能會下跌。

長期股市大盤走勢要看...

隨身e策略帶您看大盤走勢
隨身e策略帶您看大盤走勢
K線是什麼?
K線是什麼?
K線

顯示當日股票的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及最低價格,紅色為股價上漲,綠色為股價下跌,而股票K線的尾巴越長,則代表當日股價起伏越大。K線目的是濃縮複雜的數字,讓投資人快速了解一段時期的股價變化。

移動平均線

又稱為股票MA線或均線,用來呈現過去一段期間市場的平均成交價,根據時間長短,常見可分為5日線、10日線、20日線(月線)、60日線(季線)。許多投資人會觀察短均線、長均線的變化,了解目前股價與過去的相對關係,藉此推測未來的趨勢。

企業報表怎麼看?

除了看股票走勢分析,大家也可以參考企業的基本面表現,我們可以從以下6項指標了解一間公司的獲利能力,以及目前股價是否被高估:

指標 計算公式 評估目的
EPS (每股稅後盈餘) 稅後淨利÷在外流通股數 每股盈餘公式結果可看出每張股票能賺到多少錢
ROA (資產報酬率) 稅後淨利÷總資產 檢視公司運用資產可以獲得多少利潤的能力
ROE (股東權益報酬率) 稅後淨利÷股東權益 檢視公司運用股東資金賺錢的效率
PER (本益比) 股價÷EPS 了解投資人付多少錢才能賺回1元,同時意味著投資回本的速度
PBR (本淨比) 股價÷每股淨值 判斷股價是否偏離公司淨值,可用來了解一間公司的資產價值
殖利率 現金股利÷股價 用來了解長期投資特定股票,判斷每年能獲得多少股利

六、新手股票推薦怎麼買?
3個股票投資入門策略

投資市場裡,未來的變數不可預期,投資策略並沒有絕對的正確答案,每一位投資者都會有自己的答案。以下將介紹3種投資個性、3種股票分析策略,幫助大家找出適合自己的股票投資入門策略。

您是哪種投資個性?

積極型

積極追求高報酬,風險承受度高,想要賺比大盤平均更多的報酬,較適合主動投資策略。

穩健型

追求與大盤差不多的報酬率,可接受一定程度的風險,可能比較適合被動投資策略。

保守型

不太能接受風險與賠錢,並且不追求太多報酬,只要有小賺一筆補貼經濟情況就好,可能比較適合固定收益資產。

新手如何選股才能降低風險?

投資難免都會有風險,即使是選擇低風險的股票,也不能保證未來不會有波動,因此,新手要做的是調整自己的「抗風險體質」,以下分享3個股票投資入門建議,幫助大家建立出一套更穩健的財務體質。

股票投資入門策略1:股票分散風險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相信這句話大家已經耳熟能詳了,講白話一點,就是投資股票時,盡量避免將資金重壓在單一股票中。

以新手來說,購買ETF其實就隱含股票風險控管的概念,而個股投資的話,也可以透過調整股票配置比例,像是將資金合理分配在產業不同的股票,或是遇到非常看好的投資標的也分數檔買入,盡可能降低投資風險。

股票投資入門策略2:買入並持有

許多人夢想靠股票一夕致富,但其實卻沒有考量「高報酬」背後的「高風險」,即使這個月大賺,接下來一年卻連續大賠,這樣計算下來,整體的報酬率不見得比較好。

投資股市的長期年化報酬會大約落在6%~10%,但這並不表示每一年都是6%~10%,而是一個平均值,有的時段可能報酬率達12%,之後又掉到-15%,為了降低這種股價波動的不確定性,我們可以透過股票長期持有的方式,獲得相對穩定的報酬率。

股票投資入門策略3:留心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就是把錢投資在更多的資產類別上(例如:不動產、債券、黃金等都是不同的資產類別),藉此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

有時候遇到全面的熊市,大多數的股票都會受到打擊,如果這時我們有將資金分布到債券、買房,就有機會避免大部分的資產因股票而大縮水。

不過要留意,資產配置的用意並非幫助您獲得高獲利,而更像是買保險的動作,幫助資產變化更為平穩。

七、股票名詞懶人包

八、股市新手開戶推薦—凱基證券線上快e開

凱基證券戶特色

營業據點數量多

全台72間分公司,擁有優質專人服務,讓您臨時有事可以安全尋求協助。

可配合APP直覺使用

凱基證券戶可綁定好評APP「隨身e策略」,不但介面設計簡潔,方便新手看盤不苦惱,下單操作直覺又快速!

投資門檻超友善

1,000元就能定期定額投資,並且APP還有自選組合功能,幫助新手小白無痛上手買股人生。

凱基證券戶線上開立優點

三合一帳戶一次申辦

可同時申辦證券、複委託、財富管理戶,讓您可一次買到台股、美股、陸港股與基金,凱基證券的隨身e策略APP 或登入網頁一次下單!

不用重開交割戶

開戶時順手加辦凱基證券e財庫,可立即綁定自己現有的銀行帳戶,輕鬆完成扣款設定,不用多開一個帳戶。

6分鐘開戶,最快隔天下單

凱基證券開戶申辦簡單快速,最快隔天下單。開戶到一半未完成的朋友30天內回來,還可從上次中斷處繼續填寫喔!

想要開始投資股票嗎?讓凱基證券帶您入手人生第一支股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