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教育普及,許多青少年也開始有了基礎的投資理財觀念,但未成年想要開戶的話要怎麼做?證券開戶年齡有限制幾歲嗎?凱基證券將介紹各年齡層的開戶條件與注意事項,並在最後整理無法開戶的10個族群給您!

一、證券開戶年齡要幾歲?
凱基證券開戶條件一次看

因應時代變遷,投資逐漸年輕化,自2023年1月1日起,民法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至18歲,因此,只要是年滿18歲的人,就可以自行申辦證券開戶。

除此之外,台灣未成年開證券戶的比例也有明顯地提升,顯示雙親願意教導孩童理財觀念的新趨勢。不過,未滿18歲與成年人的證券開戶流程並不相同,以下就帶大家輕鬆看懂不同年齡層的開戶流程差異!

未成年開證券戶流程

目前未滿18歲的青少年和小朋友想開證券戶,無法線上申請,只能至全台凱基證券服務據點臨櫃辦理開戶。

如果想查詢家裡附近哪裡有凱基證券服務據點,歡迎透過「服務據點 頁面,並輸入您所在的縣市做查詢喔!

未滿7歲開證券戶

未滿7歲的小朋友需要法定代理人的同意才可以開戶。開戶過程中小朋友不須到場,只需要法定代理人雙方共同臨櫃辦理即可。

申請開戶所需文件

法定代理人(父+母)之雙證件(駕照、健保卡等)

法定代理人與開戶人的約定印鑑

開戶人之第一身分證件(戶口名簿或最近三個月請領之戶籍謄本)及第二身分證件

7歲以上未滿18歲開證券戶

7歲以上未滿18歲之未成年人開戶就需要法定代理人雙方與未成年人一同到場辦理,開戶文件也需要未成年人親簽。

申請開戶所需文件

法定代理人(父+母)之雙證件(駕照、健保卡等)

法定代理人與開戶人的約定印鑑

開戶人之第一身分證件(身分證,但未滿14歲且未請領身分證前得以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替代身分證)及第二身分證件

成年人開證券戶流程介紹

滿18歲時,在民法上即是一個可以獨立自主的成年人了。此時開戶無需雙親的同意,可以選擇線上申辦或本人親至臨櫃辦理。

申請開戶所需文件

開戶人之雙證件

開戶人之約定印鑑

二、未成年證券開戶注意事項

  1. 如果法定代理人其中一方無法到場,需由無法到場之一方加填『法定代理人授權書』,再由其中一方帶著另一方的證件影本辦理開戶即可。
  2. 若法定代理人間不具婚姻關係或單親家庭,應檢具足以確認權利義務行使負擔人或監護人之證明文件,始得單獨代理。

未成年開戶的好處之一是雙親可以教導孩子正確的財務觀念,即使孩子尚小,雙親也可以有足夠的時間,幫助孩子養成投資理財的習慣。

最後提醒大家,未成年開戶流程與一般成年人開戶不同,準備時要多留意規定與所需文件,以免到了臨櫃辦理結果開戶失敗。

想學習投資買賣股票嗎?
立即點擊下方連結,簡單快速辦理線上開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