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抽籤是什麼?股票申購流程有哪些?本文將詳細介紹公司提供股票申購的目的、股票抽籤的流程、股票抽籤重要時間點,以及股票抽籤技巧,讓你一次搞懂如何抽股票!文末再分享交易最方便、開證券戶快速的券商是哪間!

一、股票抽籤是什麼?為什麼會有股票抽籤?

股票抽籤與我們一般認知的抽籤不同,股票抽籤不是指抽免費的股票,而是企業為了募集資金,用低於市價的價格吸引大家申購股票。

由於股票公開申購的數量有限,所以採公開抽籤的方式,因而也常常被人俗稱「抽股票」,此外也不是每一間公司的股票都能抽,以下就帶大家更進一步認識股票抽籤是什麼!

股票申購是什麼?

股票抽籤的正式名稱為「股票公開申購」,而通常企業會提供股票抽籤主要為以下兩種情況:

  • 上市櫃的公司要透過股票現金增資。
  • 未上市櫃公司要初次上市、上櫃,也就是企業首次的股票公開發行(IPO)。

股票抽籤目的是什麼?

公司股票抽籤目的主要為了「募集資金」與「股權分散」,依照台灣證券法規的規定,上市櫃公司在股票公開發行時,要釋出一定比例的股票公開給大眾申購,使股權不會過於集中在特定大股東手上,並獲取企業發展所需的資金。

因此,企業會提供價格低於市價的股票,吸引更多人參與申購。通常承銷價與市價的差價越大,登記的人數就越多。當登記的人數太多,就會交由證交所的電腦系統隨機抽籤,這也是被稱為股票公開申購。

怎麼查詢最近抽籤的股票?

如果想查詢最近有哪些股票開放申購,主要有兩個方法:

  1. 至證交所的「公開申購股票抽籤日程表」,大家可以從大表格一次瀏覽證券名稱、代號、申購時程等完整資訊,不過瀏覽畫面比較繁複,不容易用手機查看。
  2. 至券商APP查詢股票申購的詳細資訊,整體版面通常會較為乾淨清楚,更適合手機瀏覽,但實際每間券商APP的操作皆有所不同。

股票抽籤推薦凱基證券!3種服務讓您不會錯過重要申購資訊!

凱基LINE官方帳號

加入LINE帳號,讓凱基證券為您推送最新上架的股票申購項目。

加入凱基證券LINE帳號
凱基LINE官方帳號
隨身e策略

輕鬆一鍵查詢當下公開申購的股票,介面簡單,一眼看出價差金額與百分比,還可以開啟通知,讓手機APP提醒您最新公開申購的股票有哪些。

立即下載APP
隨身e策略
公開申購與承銷訊息

擁有精簡的表格與乾淨的網站頁面,並且可一鍵進入購買。

前往網站輕鬆看
公開申購與承銷訊息

二、抽股票好處是什麼?比較股票申購優缺點!

股票抽籤優點

申購門檻低

只要擁有證券戶就可以參與股票申購。

公平性高

每檔股票的申購會限制參與次數,不擔心有人用身分證重複申購刷股票中籤率,公平性很高。

低風險賺取價差

股票抽籤沒抽中,投資人最多損失一點點處理費,抽中有很高的機率能低買高賣,賺取申購價差,儘管實際仍然不保證獲利,但整體來說,賺取股票抽籤價差的風險不高。

股票抽籤缺點

全靠運氣

股票抽籤機率普遍落在1%,低一點的在0.2%,高一點的在3%,能不能中籤完全靠手氣,即使做了很多投資準備,也不一定能提高中籤率。

預先扣款

股票申購會預先將購買的金額從戶頭中扣掉,如果確定沒中籤才會將錢還回帳戶,這段期間投資人無法自由運用這筆資金。

三、股票抽籤費用計算&範例

每次參與股票申購,券商會預先扣除股票抽籤費用,這筆費用包含:

  • 申購處理費:20元
  • 中籤通知郵寄工本費:50元

其中20元的申購處理費即使沒有中籤也不會退還。如果確定幸運中籤,股票中籤費用除了包含股票承銷價格,還須額外付一筆50元的郵寄工本費,當作郵寄中籤通知信件的費用。

股票扣款金額試算範例

假設您參與一檔股票申購,只能限購1張股票,每股承銷價為50元,依照不同情況,股票抽籤費用如下:

  • 己中籤準備的金額:20+50+(1,000x50)=50,070元
  • 未中籤退還的金額:50+(1,000x50)=50,050元

由上述的試算結果可以實際看出股票抽籤的成本不高,即使沒有抽中股票,也只會花費20元的申購處理費,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都能夠輕易負擔,因而吸引許多人踴躍參與,試試自己的手氣。

想要嘗試股票抽籤,但如果還沒有證券戶嗎?

證券開戶不用帶著雙證件跑現場!想辦股票抽籤證券戶推薦凱基快e開,只要線上操作就能輕鬆在家開戶,還能順手設定凱基e財庫,申請分戶帳,綁定現有銀行帳戶,不用像傳統開戶一樣另外開交割戶,管理方便又簡單!

懶人快速開戶

四、股票抽籤條件&注意事項

股票抽籤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要擁有一個台股證券戶,也就是說手中哪一個證券戶都可以當作股票抽籤證券戶,但想要順利申購股票,還有3檔股票抽籤的注意事項要請大家留意。

1. 每個身分證字號只能抽籤一次

每個人只有一次申購機會,即使手中有多個台股帳戶,也不能多得個幾個抽籤名額。若是同時在多家券商重複申購會被視為「全部不合格」。

舉例來說,若是同時在兩間證券商抽股票,辦理股票抽籤兩個帳戶都會預先扣款,並被收取兩次20元的申購處理費,除了會被扣兩倍的錢,最終還不能參加抽籤,可說是得不償失,大家務必要多多留心!

2. 股票抽籤交割帳戶錢不足

股票抽籤扣款通常會在申購截止日的隔天,建議最晚申購截止日當天要記得匯款至交割戶或分戶帳綁定的銀行帳戶,以免帳戶中申購股票錢不夠,導致扣款失敗,這樣系統會自動取消您的股票抽籤資格。

3. 股票申購張數須依公告規定

股票抽籤張數都有限制,數量通常會各間企業自行決定,申購人無法自由選擇申購張數,例如企業規定申購3張,就不能只抽1張或加抽5張。

五、如何申請股票抽籤?
詳解股票抽籤流程&股票抽籤時間

了解到股票申購的注意事項,接著就用4個步驟介紹股票申購流程和時程,像是股票申購開始日、股票申購截止日,並配合APP操作畫面和實用QA,讓您一次就上手股票申購的實際操作怎麼辦!

股票抽籤流程說明

  • 流程1
  • 流程2
  • 流程3
  • 流程4

股票抽籤流程1:選擇標的、確認股票抽籤時間

第一次抽股票,第一步除了選擇抽籤標的外,同時要注意以下5個有關股票抽籤時間,才能更精準掌握申購股票流程:

  • 股票申購期間
    也就是開放登記股票申購的時間,通常為期3天,也就是申購開始日加2天即為截止日。
  • 股票申購扣款日
    根據證交所規定,證券商辦理股票申購扣款時間為截止日下午2點後至銀行下班前。
  • 股票抽籤日
    當日會公開進行抽籤,並且當日可確認抽籤結果。
  • 股票申購還款日
    抽籤日隔日若確認沒有抽中,就會將預扣款項退回原帳戶。
  • 股票撥券日
    股票掛牌日當天會發配股票,股票會撥入原申購的集保帳戶。
股票抽籤時間
(以交易日計算)
股票抽籤時間

股票抽籤流程2:現場或線上登記股票抽籤

確認好相關資訊後,申請人可以於股票申購期間的營業日,向券商進行股票申購作業,股票申購方法可分為現場、電話和線上3種,若是不習慣線上辦理的人,可以用電話或是臨櫃辦理申購,若是喜歡用網路,可以透過券商網站、APP辦理申購。

以凱基證券為例,提供3種線上股票申購方法,包含隨身e策略、隨身營業員、全球交易中心,每一種交易介面都很簡單,只要透過下方的操作步驟,就能輕鬆完成登記,把握抽籤時機!

隨身e策略APP

承銷申購➝選擇標的➝點選右側的「可申購」

了解更多隨身e策略

全球交易中心

登入➝選擇左上角的「myKGI」➝點選「股票申購」

登入全球交易中心

隨身營業員APP

凱基專區➝選擇標的➝點選「申購」

了解更多隨身營業員

股票抽籤流程3:交割戶準備足夠的扣款金額

申購人記得在扣款日前將資金匯入帳戶,若是扣款日當天帳戶餘額低於「股票申購所需金額」,申請人會失去抽籤資格(詳細計算可以參考上方的試算段落 )。

股票抽籤流程4:等待抽籤結果

若是股票未中籤,券商就會將預扣的金額退還至帳戶中,申購退款時間通常是抽籤日隔天,再次提醒20元申購處理費是不會退還的喔!

如果有中籤的話,還須等待6~8個交易日才會拿到股票,申請人可立刻於撥券日賣出股票。

常見申購股票流程QA

六、股票抽籤賺錢嗎?
5個股票抽籤技巧不藏私!

儘管股票抽籤的風險不高,但不代表絕對不賠錢喔!這是因為中籤至撥券中間有幾天的時間差,仍然有可能出現股價下跌,導致買高賣低而出現賠錢的情況。以下就為大家整理5個股票抽籤技巧,幫助大家增加申購股票賺錢機率!

股票抽籤技巧1:股票抽籤要隨時觀察股價

一檔股票開始開放申購到結束有3天可以登記,期間股票市場可能會出現變化,導致股價起伏跌破承銷價,因此,建議參與股票抽籤後,還是要觀察股價動態,或是等到開放申購的第2天或第3天再登記,記得要設定鬧鐘提醒自己,才不過錯過申購期喔!

股票抽籤技巧2:建議避開價差過小的股票

抽籤日到撥券日會有時間差,這中間的股價波動可能會讓價差縮小,為了降低風險,可以在參與股票抽籤前先仔細評估並設下報酬的預期原則。

股票抽籤技巧3:申購股票應思考持有時間

由於抽股票的主要目的是想要賺取承銷價帶來的價差,但申購股票上市或上櫃越久,股價波動的可能就會越大,如果撥券當天如果發現已經有獲利,不妨盡快將申購股票賣出,也是減少股價波動風險的方法。

股票抽籤技巧4:多留意股價波動較大的標的

透過上述段落,相信大家比較熟悉國內企業上市櫃抽籤,像是新上市櫃股票抽籤、已上市櫃現金增資抽籤等(但沒有興櫃股票抽籤,因為興櫃公司無法舉辦股票抽籤)。

一般來說,如果一檔個股因為基本面或市場面的影響,導致股價波動較大甚至可能會被腰斬,整體股價跌破承銷價的風險相對較高,建議參與抽籤時要多多留意股價波動,一旦情勢不對建議要盡快將股票出脫。

七、台股抽籤帳戶辦哪間?
凱基證券戶+隨身e策略幫您申購無負擔!

看完股票抽籤感覺躍躍欲試嗎?開辦凱基證券戶,再搭配APP操作,讓股票下單、股票抽籤或定期定額買ETF都能一次到位!

凱基開戶特色

營業據點數量多

全台72間分公司,擁有優質專人服務,讓您臨時有事可以安全尋求協助。

不用重開交割戶

開戶時順手加辦凱基e財庫,可立即綁定自己現有的銀行帳戶,輕鬆完成扣款設定,不用多開一個帳戶。

三合一帳戶一次申辦

可同時申辦證券、複委託、財富管理戶,讓您可一次買到台股、美股、陸港股與基金,凱基隨身e策略APP(下載凱基e策略 )或登入網頁一次下單!

6分鐘開戶,最快隔天下單

凱基證券開戶申辦簡單快速,最快隔天下單。開戶到一半未完成的朋友30天內回來,還可從上次中斷處繼續填寫喔!

搭配凱基e策略 APP!股票抽籤更方便

即時看見
最新申購股上架

還能打開通知設定,隨時接收新申購股的上架通知!

介面簡單,操作直覺

可以一次看到所有時程表和價差資訊,表單一覽無遺超清楚!

中籤結果查詢功能完整

凱基中籤查詢可一次看到所有申購股票是否中籤,不怕金魚腦忘記申購股票有哪些。

想要抽股票幫自己加餐飯、換手機嗎?
讓凱基證券帶您把握每一個幸運機會!
TOP